EN

浙江音乐学院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 时间:2017-11-23
  2. 作者:信息公开
  3. 编辑:xxgk
  4. 来源:信息公开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浙江音乐学院2016-2017学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91日至2017831日)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31日正式建校以来,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由党政办公室负责予以重点推进。2016-2017学年,学院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建机制、拓平台、重服务、强保密的思路,稳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经学院党委会审议,制定出台了《浙江音乐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浙江音乐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公开内容、公开途径和公开程序,以及相关监督和保障机制。根据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编制了浙江音乐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10个类别、42项公开事项的具体公开内容和责任部门。同时,也初步建立了社会公众申请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和基本程序。

二是逐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深化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在2017年初完成了学院门户网站改版和门户网站移动版、35个二级网站的建设,并创办了《浙江音乐学院报》,借助“一网一报一台”宣传平台,使学院各类信息能够更加及时、有效地在不同渠道,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公开。

三是积极推进各类信息公开。本学年以来,在学院各系(部)、单位、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共同配合下,通过学院网站、校报、微博、微信等各种渠道,学院的各类信息都能及时予以公开。

四是严格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学院党政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学院有关保密工作的要求,落实各项保密审查制度,各类公开信息做到应审尽审。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系(部)、单位、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主要通过学院官网、校园内网、微博、微信、校报等渠道,向校内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信息2407条,其中:官方网站1193条,校园内网512条,官方微博282条,官方微信420条。

通过信息的主动及时公开,学院概况、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各类信息均已在学院官网及时公开,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考生家长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学院建设发展动态。在学院内网开设通知公告、学院信息、常用信息专栏,将学院各类规章制度、章程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干部人事任免、资产财务、教学质量、考核奖惩、出国出访等相关信息及时在学院内网公开,接受全院师生员工的监督,有效推进了学院的法制治校、民主治校。针对广大考生和社会公众较为关注艺术类专业校考的实际情况,学院招生部门除在学院官网第一时间及时公布招生简章、考生报考通知、校考成绩、录取结果等招生信息外,还通过举行招生咨询会、校园公众日等活动,主动邀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来学院参观考察,面对面沟通交流,确保考生和家长能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相关信息,按需报考。同时,学院还在官方网站设立演出资讯和讲座论坛专栏,将学院举办的各类师生艺术实践演出活动,以及国内外音乐大师、专家来院举办的各类讲座论坛活动信息及时公布,鼓励引导社会公众和音乐爱好者来院参与,更好地普及高雅艺术,提高大众音乐艺术修养。此外,学院还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报道学院动态,有效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院官网网址链接:http://www.zjcm.edu.cn/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通过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正式建校一年多来,在学院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系(部)、单位、部门及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总体来看,依然存在着个别部门和个别教职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重视不足,有关信息公开机制不尽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不够通畅、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充分等问题,还需加大力度予以逐步推进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全院教职员工的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要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进行逐项逐条梳理,找短板、补漏洞,扩大公开范围,确保各类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四是完善信息公开渠道,重点建设好学院官网的信息公开专栏,并确保各类应主动公开信息能及时全面公开,使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能及时、全面了解学院各类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因学院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在2017年暑假刚刚建成并上线,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有关信息在2017年下半年开学后才开始逐条上网公开。特此说明。

 

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x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