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 时间:2017-10-25
  2. 作者:信息公开
  3. 编辑:xxgk
  4. 来源:信息公开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浙江音乐学院2015-2016学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91日至2016831日)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优化全省音乐高等教育布局与结构,省委省政府于20127月决定筹建浙江音乐学院。20159月,尚处于筹建期的浙江音乐学院整体搬入新校区办学。201631日,教育部发文批准浙江音乐学院正式成立。至此,浙江音乐学院完成前期筹建,正式开展正常办学。

2015-2016学年,虽然学院尚处于从筹建向正式办学的过渡期,但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列为学院重点工作之一,与去筹建校、机构设置、人员聘用、教学科研、思政宣传、网站建设等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稳步推进,逐步完善,为全面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初步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学院在筹建期间就结合院务公开、新闻宣传、保密管理等工作,研究制定了《浙江音乐学院(筹)院务公开暂行办法》、《浙江音乐学院(筹)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浙江音乐学院(筹)保密工作暂行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并明确由学院党政办公室统筹负责学院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稳步推进学院相关信息的公开。本学年,由于尚处于从筹建向正式办学的过渡期,学院内部管理制度、内设机构、人员聘用、网站建设等工作还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为此,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分轻重缓急、事项大小,以基本信息、招生信息、学生信息优先公开为原则,结合学院网站建设,稳步推进学院各类信息的公开。

三是严格落实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学院党政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按照国家、省、学院有关保密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保密审查制度,各类公开信息做到应审尽审。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系(部)、单位、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主要通过学院官网、校园内网、微博、微信等渠道,向校内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信息1899条,其中:官方网站860条,校园内网366条,官方微博225条,官方微信448条。

通过信息的主动及时公开,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育教学、人事招聘、招生考试、学生管理服务、学科建设、对外合作交流、收费管理等信息均已在学院官网及时公开,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考生家长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学院建设发展动态。同时,学院还在官方网站设立演出资讯和讲座论坛专栏,将学院举办的各类师生艺术实践演出活动,以及国内外音乐大师、专家来院举办的各类讲座论坛活动信息及时公布,鼓励引导社会公众和音乐爱好者来院参与,更好地普及高雅艺术,提高大众音乐艺术修养。在学院内网开设通知公告、学院信息、常用信息专栏,将学院各类规章制度、章程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干部人事任免、资产财务、教学质量、考核奖惩、出国出访等相关信息及时在学院内网公开,接受全院师生员工的监督,有效推进了学院的法制治校、民主治校。此外,学院还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报道学院动态,有效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院官网网址链接:http://www.zjcm.edu.cn/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学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通过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学院刚刚成立,无论是内部治理和机制建设,还是信息公开工作,都还有一个逐步推进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对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还存在以下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还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范围还有待拓展,内容有待深化;三是网站等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优化完善,公开形式还应不断创新升级。

为此,学院将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通过组织学院内部各层面、多形式的信息公开宣传教育,有效增强全院师生员工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快推进制度建设。结合学院内部制度建设和相关工作的推进,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加快制订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分工、公开内容和范围、公开流程及监督审查机制,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范围。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内容进行逐项逐条梳理,找短板、补漏洞,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确保各类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四是完善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学院网络的改版更新,在官网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及相应的信息公开栏目,完善相关公开信息并及时更新,确保学院师生和社会公众能及时、全面了解学院各类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因之前学院尚处于前期筹建过程,学院官网信息公开专栏正在建设完善中,相关已公开信息分别公布在其他各个专栏中。学院正式成立后,学院宣传部正在组织开展学院官网的改版更新工作。待网站改版更新后,将同步上线信息公开专栏,并将补充完善相应的公开信息栏目。

 

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x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