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2021年工会工作总结

  1. 时间:2022-03-03

2021年工会工作总结

    

    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分工会和全校教职工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校发展建设中心工作,在思想政治引领、民主管理、服务群众、和谐校园建设等工作上忠诚履职,开拓进取,不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全面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2021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思想共识    

校工会牢牢把握工会组织政治性的特点,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六讲六做”要求,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社团组织,强化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科学管理,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确保在学校规章制度的规范,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和素质提高的各项活动。

二、开好“双代会”,努力推进民主管理

为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权利,2021年5月19日,学院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听取并审议了王瑞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题为《砥砺“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为建设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对2020年学院工作的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既突出了成绩和亮点,也剖析了现状、问题与不足,明确提出和部署了学院2021年的工作思路和任务,对加快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前瞻指导意义和现实推进作用。

大会听取了党委书记胡建新做的《浙江音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说明,审议了《浙江音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会议认为,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总结了“十三五”发展成就,系统分析了“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谋划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符合学院办学实际,体现了师生共同意愿,反映了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希望学院相关部门认真吸收教职工意见建议,补充完善后尽快实施,为推动学院新一轮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学院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学院《章程》修正案、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审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部分教师超工作量较多,校工会主动与人事处、教务处以及戏剧系、管弦系、声歌系等系部负责人进行沟通,共同商讨合理安排教师工作量,保障教师正常工作负荷。为理顺非校编人员的工会关系,多次与人事处、计财处、后勤与校安处等进行协商,与劳务派遣单位形成了会议纪要。

三、积极开展选树活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明确工会组织先进性的要求,选树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姜媛获得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荣誉。学校工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优秀分工会、直属小组,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工作,张泽艺5名同志被评为文旅厅优秀工会干部,钱明慧等19名同志被评为省文旅厅工会工作积极分子校工会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工会配合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做好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工作,配合教务处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岗位技能竞赛活动。推进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教书育人、创新育人、管理服务育人的实效。

四、竭诚服务教职工,打造暖心浙音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全员普惠性服务,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1.做好教职工各类慰问工作。2021年慰问共计53人次,困难补助1人,独生子女费发放37人次,完成2021年保育费报销64人次。

2.做好节日福利品品发放等工作。组织春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等法定节假日福利招标、采购、发放等工作。依照制度保障教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在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改革中秋福利品发放形式,变实物发放为网上提货券,增加便利性,使教职工有更多自主选择权,根据调查,教职工对中秋福利方案的满意度为84%,满意度超过了去年,工会努力把广大教职工的福利办好、办实。

3.组织开展暑期疗休养活动。关注教职工健康,精心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是工会年度的重要任务之一。工会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在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新劈了2条省外线路,同时试行省内定点单位的自由行,后因疫情,部分线路没有成行,特别是阿克苏线路,被紧急叫停后,工会积极与旅行社协商机票退款工作,几经周折,多方努力,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结果。本年度全校参与疗休养的教职工162人,占33.5%,疗休养活动得到参与老师的广泛好评。

4.关注教职工健康,组织教职工参加浙江省省级产业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为学校440名教职工办理了第八期大病医疗保险。为满足职工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进一步减轻我校在职职工的医疗负担,本着为民办实事,为教职工谋福利,工会提出建议,报请院长办公会同意,为全院485名教职工办理了“西湖益联保”专项医疗保险。

五、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提升服务品质

精心策划开展受教职工欢迎的文化体育及娱乐活动。各分工会将春、秋游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切实增强了基层教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体现团结互助的学校大家庭精神,塑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使教职工以积极向上的面貌更好地投入到学院建设。

协助社科部举办学校第六届田径运动会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项目设置更加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竞技”为“娱乐”,改“精英展现“为“全员参与”,突出趣味性与团队性,融竞技、娱乐、健身等综合于一体,把广大教职工从工作压力中解脱出来,将信心增强,把力量凝聚,同时激发教职工团队协作、敢于拼搏,永争第一的精神。工会组织“健步走”活动,共有627余名教职工参与,取得较好效果;为加强教职工的心理建设,工会邀请心理专家傅素芬教授开设了心理健康讲座。

组织学校教职工参加文旅厅举办的各兴趣小组,并承办了文旅厅太极养生俱乐部、足球俱乐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学院选派陈云等青年教师,代表文旅厅参加省直机关职工运动会,取得2个团体第一名,1个单项第二名、1个单项第三名的好成绩;参加全省高校“钟声杯”羽毛球比赛,与兄弟高校进行友好交流比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展现了良好的体育精神。

六、做好女职工工作

我校女职工占比达到53%,已经成为我校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工会注重维护女职工权益。学校人事部门能够按照上级要求,给足女职工生育假,落实哺乳期女职工上下班照顾政策,工会关心女职工,全年生育慰11人次。积极开展适合女职工的特色活动。组织女职工三八节到萧山湘湖春游;举办了针对女职工的花艺讲座和插花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引导女职工深入开展“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争创“巾帼示范岗”,争当“三八红旗手”,为我校“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撑起半边天。

 

 

 

 

 

 

 

 

 

 

                                                                       浙江音乐学院工会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