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1. 时间:2020-10-15

浙江音乐学院

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徐其虎

2020年9月27日

各位代表:

学校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了,这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现在,我受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一部分  工会工作回顾

学校工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各级工会干部及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以素质建设提升品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大力弘扬主人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求实效,认真履行好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重点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谱写浙江高等教育事业新篇章。

(一)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进民主管理

校工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思想,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

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民主管理的宗旨,学校于2016年6月召开“双代会”一届一次会议,选举了工会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17年4月召开的一届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教代会执委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此后,每年召开一次“双代会”,审议《学院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了《浙江音乐学院章程》《浙江音乐学院十三五规划》《浙江音乐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制定了《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为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二)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提升服务品质

以各类节日为契机,精心策划开展与节日主题相契合的文化活动。2019年,“三八”妇女节在之江度假区大斗谷茶庄组织女教工交流会,“六一”儿童节在杭州西湖国学馆,开展童心颂国学——亲子阅读,共赏《诗经》主题活动;各分工会将春、秋游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切实增强了基层教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体现团结互助的学校大家庭精神,塑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使教职工以积极向上的面貌更好地投入到学院建设;以推广音乐,普及音乐为主,打造独具“浙音特色”的音乐沙龙,第五期午间沙龙活动顺利开展。

会同公共基础部联合举办学校第四届田径运动会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运动、健康、快乐”为主题,变“竞技”为“娱乐”,改“精英展现“为“全员参与”,突出趣味性与团队性,融竞技、娱乐、健身等综合于一体,把广大教职工从工作压力中解脱出来,将信心增强,把力量悄悄凝聚。同时激发教职工团队协作、敢于拼搏、永争第一的精神。在瑜伽、篮球、羽毛球等6个俱乐部基础上,应多数女老师需求新成立拉丁舞俱乐部,为俱乐部活动提供场地及经费保障。开展健康咨询活动,特邀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为数百位教职工健康咨询、诊疗。

组织学校教职工参加文旅厅举办的各兴趣小组,并承办了文旅厅太极养生俱乐部,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在党委书记胡建新的带领下,组队参加“钟声杯”乒乓球比赛暨校长乒乓球个人赛,取得较好成绩。

(三)关心关爱教职工,以暖心促凝聚

1.做好教职工生育等系列慰问工作。2019年慰问30人次。其中,生育型走访慰问4人次,生病型走访慰问14人次,直系亲属去世慰问12人次,申请使用慰问经费合计28000元。完成2019年独生子女费发放工作,共发放41人次。完成2019年保育费报销39人次。关心青年教职工,想办法使他们能安居乐业。组织单身青年参加省直机关工会组织的“工会好情缘”活动,参加由杭师大等几所高校组织的博士生联谊活动等。

2.组织做好法定节假日慰问品发放等工作。组织春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等法定节假日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等工作。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由2018年福利费700元/人/年提升到2019年1200元/人/年。依照规章制度保障教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为广大教职工把福利办好、办实。

3.关注教职工健康,组织开展暑期疗休养活动。关注教职工健康,精心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是工会年度的重要任务。工会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疗休养活动管理办法》,周密组织,精心谋划,认真制定活动方案,2020年参加疗休养的教职工非常踊跃,人数是往年的两倍,疗休养活动得到参与老师的好评。

4.组织教职工参加浙江省省级产业工会第六期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为学校431名教职工办理了大病医疗保险,进一步减轻我校在职职工的医疗负担,满足职工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

(四)树立先进典型,积极推进工作

1.组织开展“三育人”和浙江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组织评选“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浙江省最美教师候选人。推荐音乐教育学院金奇老师为浙江省“最美教师”候选人,声歌系为2019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舞蹈系马丽萍为2019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音乐教育学院金奇获得2020年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竞赛二等奖,获奖教师为学校树立了先进典型,并成为学习的榜样。

参加教育工会组织浙江省第六届师德标兵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推选出声乐歌剧系王维平老师参加评选,并获得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开展年度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学校工会组织开展了 “2019年度优秀分工会、直属小组,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评选工作。方晓等17名同志被评为省文旅厅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裘平君等5名同志被评为文旅厅优秀工会干部;校工会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文化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1.加强部门内部管理,注重团队建设。抓好建章立制,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要求,制定了《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成效,提高工作执行率。同时,加强各工会专门委员会、二级工会学习交流,提升工会工作的服务能力。

2.加强财务管理,注重廉政意识。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规范经费使用,注重廉政意识。校工会在教职工各类福利发放和物品采购中,坚持公开透明、货比三家,通过招投标等来确定商家。严格执行《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及上级工会和学校各类财务的规定,严格审批制度,公开财务收支,确保工会和二级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透明、科学、规范。加强工会财务管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严格工会经审工作。

3.努力改革创新,提高新型服务水平。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模式,推进重心下移,以充分调动各二级分工会积极性、自主性、能动性为目标,助力各二级分工会独立组织开展春、秋游等活动。创新性的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系列活动,如健步行活动。时刻保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切实以服务师生利益为宗旨。

4.加强完善教工之家建设。加强教职工文化家园建设,使教职工之家真正成为教师和职工们信赖的温馨和谐的“教职工之家”,服务于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以教工之家建设为抓手,促进学校和谐发展。校工会支持各分工会建立“教工小家”,目前已有音教学院、图书馆、音乐学系、声歌系、舞蹈系、音工系、公共基础部7个系部完成小家建设,教职工在课余有放松、舒适的休闲场所。

当然工会工作还存在不足,随着教职工对工会期望值不断的上升,各类需求相应的提出,工会的职能需要更加全面履行。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工会人手紧、有时工作量大,二级工会组织力量薄弱,工作经验不足,活动创新不够,与教职工的期待有一定差距。但我们依然克服困难,通过努力工作来弥补人员不足的困难,同时,尽可能地发挥和调动兼职委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作用,共同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之家”,成为教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认真履行好工会的职能,让教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更好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部分  今后工作展望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坚持“两个维护”,根据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学校发展建设中心,充分履行好工会职责,切实实施民主管理,努力做到在教育引导教职工上有新作为,在强化学院民主管理上有新推进,在师德建设上有新成效,在开展文体活动上有新创意,在推进分工会建设上有新突破,在提高工会自身建设上有新变化,积极发挥工会作用,把工会建设成为制度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教职工之家,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并积极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在加快建成“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引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思想,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工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积极发挥工会宣传教育作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工作部署,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对标建设“重要窗口”要求,推动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推进民主办学和民主管理

做好“双代会”换届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成立学校第二届“双代会”筹备工作组,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加强代表们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搭建沟通平台,提高教职工主人翁意识,鼓励教代会代表以提交提案的形式参政议政,更好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根据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征集到的有关提案,与提案委员会一起督促党政有关部门切实解决教职工提出的民生和实际问题。

(三)以人为本,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畅通工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反映教职工意见,并与职能部门多沟通,及时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做好二级工会舆情上报制度,与党委宣传部共享舆情信息,及时搜集整理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关键着力帮助或协助解决教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举行二级工会主席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畅通沟通交流渠道。

(四)以暖心促凝聚,加大关心关爱教职工力度,切实发挥工会服务职能

规范建设“教工之家”。争取2021年完成学校规范的“教工之家”建设,在分工会小家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力争个别小家达到先进、模范“职工之家”的条件。时,加强教工之家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工之家”建设,真正为教职工之家。

加强社团俱乐部建设。为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各二级工会和社团俱乐部的独特优势,工会实施“健康工程”。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向教职工宣传社团俱乐部,开展多项全校性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由上级工组织的各类赛事,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减轻教职工工作压力,增进教职工之间的友谊,加强内部交流,增强团队和拼搏意识,增强学校内部凝聚力,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做好“五必访”等送温暖工作。完善学校困难群体的帮扶机制,对教职工中因病致贫、家庭困难、去世职工家庭、收入偏低的职工、劳务派遣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困难职工进行专项慰问,把学校的关怀送到教职工手上。

密切联系教职工。进一步把握新形势下教职工的特点和规律,找准服务大局与服务教职工工作的结合点,增强教职工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努力把联系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到教职工的心坎上,同时多关心关爱单身大龄青年,为他们提供联谊的机会和平台。

做好日常慰问工作。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做好春节、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法定节假日和教职工生日等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工作。

 

(五)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构建网络、微信服务平台,形成一套网上联系、网上服务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运营维护力度,不断完善便捷功能,不断提高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增加构建、维护必须的资金、人力成本投入。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结合学校工会工作实际,不断强化部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增加工作人员配置,充实工作力量,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工作研究,确保充分发挥工会各项职能,不断提升各项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校工会换届之年,新班子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校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学校各单位、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满怀希望,信心百倍,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举措,真正把学校工会建设成为通向党组织和学校行政的桥梁,发挥工会更大的作用。让我们一起努力,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学校工会的新局面,为推动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