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第一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 工会工作报告

  1. 时间:2018-06-15
  2. 作者:工会
  3. 编辑:工会
  4. 来源:信息公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老师:

我院第一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参政议政的职能,履行民主管理学院的职责,为学院的发展共谋大计。

现在,我受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大会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一部分  工会工作回顾

院工会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学院各单位、部门的支持和全院各级工会干部及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大力弘扬学院事业发展的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求实效,认真履行好工会组织“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四项基本职能,重点在学院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努力推进民主管理

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民主管理的宗旨,学院于2016年6月22日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代表们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了《浙江音乐学院章程(草案)》、《浙江音乐学院十三五规划(讨论稿)》,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选举了工会委员、女教职工委员、经费审查委员委员,三委会正式成立。于2017年4月5日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完成了教代会执委会的选举,表决通过了提案工作委员会、福利委员会和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通过了《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浙江音乐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大会决议、成立执委会等。

第一届“双代会”的召开,正式成立了学院工会组织,为学院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教职工权益的有效保障、学院民主管理的有力实行拉开了序幕,意义重大。第一届“双代会”二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既健全了我院教代会机制,又充分发挥了教代会和工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作用。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委员会、福利委员会和青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逐步完善。伴随着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的召开,我院民主管理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二)完成分工会组建,加强相关制度建设

1.完成组织架构设置。在各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组建了学院各基层工会组织,成立了作曲与指挥系、音乐教育系、钢琴系、声乐歌剧系、国乐系、管弦系、舞蹈系、公共基础教学部、机关、乐典公司等十个分工会和音乐学系、流行音乐系、戏剧系、音乐工程系等四个分工会直属小组,并选举产生了分工会委员会成员,初步完成了基层分工会的组织架构设置,为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相关制度建设。起草完成并通过了《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章程》、《浙江音乐学院教代会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为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方面的有力保障。

(三)开展丰富活动,提升服务内涵

1.举办迎新年登山活动。2016年底举办“凝心聚力,共赴巅峰”迎新年登山活动,教职工踊跃报名参加,增加了教职工相互间的沟通和联系、愉悦了心情、锻炼了身体。

2.组织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收集并整理学院单身教职工资料信息,结合我院单身女教职工较多的特点,与省直机关工会一起在我院组织了由省直机关40多家机关单位参加的近200人的“工会好情缘”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为青年老师的交友提供了平台。

3.组织开展女职工采摘活动。以“三八节”为契机,开展“亲近自然、体验劳动、收获快乐”采摘活动,丰富了女职工的活动和业余生活,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

4.组织开展“六一”亲子活动。为更好地体现对教职工子女的关心关爱,开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庆六一,展风采”专题亲子活动。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教职工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也促进了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凝聚力。

5.组织开展教职工春游、秋游活动。以提高教职工满意度为宗旨,院工会从实际出发,划整为零,将春游、秋游活动交由各分工会自主灵活举办,由院工会提供咨询、活动方案指导以及经费申请报销等全程跟踪服务工作。各分工会将春、秋游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基层教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得到极大增强,团结互助的学院大家庭精神得到充分彰显。

6.组织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以“运动、健康、快乐”为主题,变“竞技”为“娱乐”,改“精英展现”为“全员参与”,突出趣味性与团队性,融竞技、娱乐、健身等综合于一体,着力把广大教职工从工作压力中解脱出来,同时激发教职工“团队协作、敢于拼搏、永争第一”的精神。

7.组织承办省文化系统第四届田径和趣味运动会,并组织参加运动会其它项目的比赛。2017年10月15日,浙江省省级文化系统第四届田径和趣味运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文化系统共有19支代表团参加,在省文化厅工会的指导下,学院组织承办了本届运动会,并做好运动会各项赛事的组织、安排和相关保障工作,确保运动会成功举办,最后得到文化厅领导和系统各单位的一致好评。通过大家的一致努力,我院获得田径和趣味运动会团体第一、团体总分第二、广播操第三的好成绩。

8.组织参与校田径运动会。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师生的身体素质和团队协作意识,会同公共基础部联合举办了浙江音乐学院第一届、第二届田径运动会,极大丰富了学院全体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9.推出午间精品音乐沙龙活动。以推广音乐、普及音乐为主,认真打造独具“浙音特色”的音乐沙龙,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合作,提升文化内涵和艺术鉴赏能力,丰富课余生活,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有品位、有“浙音特色”的愉快时光。一年来,共开展四期音乐沙龙,内容包括弦乐、声乐等。

10.开展浙江音乐学院“同心同向聚共识,同心同行谋发展”--健步西溪活动。201712月20日,在西溪湿地组织开展“同心同向聚共识,同心同行谋发展”为主题的健步活动,活动旨在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向同行,着力打造一支意志坚定、体质强健、充满活力的浙音教职工队伍,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力量凝聚到助推学院中心工作上来,为学院“二次创业”再创新功。有一百三十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四)关心关爱教职工,以暖心促凝聚

1.做好教职工生日、生育、生病、生活困难和直系亲属过世等系列慰问工作。2016年走访慰问20多人次;2017年慰问38人次,其中,生育型走访慰问18人次,生病型走访慰问7人次,直系亲属去世慰问13人次,申请使用慰问经费合计25500元。

2.组织做好法定节假日慰问品发放等工作。组织春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等法定节假日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等工作,依照规章制度保障教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为广大教职工把福利办好、办实。

3.关注教职工健康,组织开展暑期疗休养活动。关注教职工健康,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是工会年度的重要任务。工会周密组织,精心谋划,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切实保障疗休养活动的顺利进行。

4.心系教职工,开展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为缓解教职工工作压力,远离亚健康身体状态,开展以美丽气质、身心健康、家庭和谐、塑造美好形象等为主题的健康讲座。

5.完善教工之家、俱乐部建设。加强教职工文化家园建设,使教职工之家真正成为教师和职工们信赖的温馨和谐的“教职工之家”,凝聚人心,服务于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以教工之家建设,促进学院和谐发展。由于学院分布南北两区,准备考虑由各分工会建立职工小家,目前有个别分工会着手建设“职工小家”,院工会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努力为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让教职工满意。加强俱乐部建设,鼓励组建成立太极拳、瑜伽、羽毛球等各式各样俱乐部,为俱乐部活动提供场地及经费保障。有的俱乐部积极开展活动,如羽毛球、篮球俱乐部等还组队参加了文化系统运动会的比赛,并获得好成绩。其它俱乐部开展活动正常。

(五)树立先进典型,积极推进工作

1.组织开展“三育人”先进和浙江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2016年组织评选了“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浙江省最美教师候选人。经省教育工会评选,我院国乐系荣获2015-2016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我院舞蹈系李佳老师荣获2015-2016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在2016年评选最美教师的基础上收集、编辑整理我院作曲指挥系阎宝林教授个人材料,于2017年上半年按相关程序向省教育工会推荐并最终获得浙江省师德标兵光荣称号,为学院树立了先进典型,并成为老师学习的榜样。

2.协助开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会同教务处举办浙江音乐学院第一届、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2016年选拔推荐音教系教师章艺悦参加比赛,并获得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比赛三等奖;2017年选拔推荐舞蹈系曹端丹老师参加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比赛,并取得文科组特等奖的好成绩。

3.开展年度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学院“2017年度优秀分工会、分工会小组,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评选工作。同时,完成向省文化厅工会推荐申报工会优秀干部和积极分子工作,院工会被评为“2016年度省级文化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度再次被评为省级文化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六)加强部门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1.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养。积极组织部门人员参加学院组织的十九大开幕式及各项专题学习,将学习记录、撰写心得体会和纪实管理等方面的党建学习工作作为工作常态来开展。通过自学、集中组织、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掌握核心会议内容,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养。

2.加强部门内部管理,注重团队建设。抓好建章立制,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要求,制定《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成效;严格依照学院及部门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程序要求开展工作,提高执行率;注重凝心聚力建设,以增强内部凝聚力为目标开展日常工作;重视部门间的沟通配合,不断加强与各工会委员会、二级分工会在工作中的团结协作。

3.边工作边研究,着力提升理论水平。强化以科研推动工作的意识,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院工会结合新形势,边工作边研究,牵头组织向浙江省教育工会、浙江省高校工会研究会进行了《互联网+背景下艺术类高校工会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专项课题申报,努力提升理论知识水平。

4.加强财务管理,注重廉政意识。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规范经费使用,注重廉政意识。院工会在教职工各类福利发放和物品采购中,坚持公开透明、货比三家,通过招投标等来确定商家,每次采购工作都成立招标小组,最后由招标小组集体来确定供货商。严格执行《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及上级工会和学院各类财务的规定,严格审批制度,公开财务收支,确保工会和二级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透明、科学、规范。加强工会财务管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严格工会经审工作。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查。按照国家和上级工会有关财务工作的政策规定,审查了学院工会经费收入、上交和支出,重点审查了预算的制定、执行和决算情况,提出了审查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院工会反馈,被学院工会采纳和执行。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工会的各项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审查监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5.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助力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坚持“三个务必”,即计划开展活动务必有方案,活动方案务必有安全保障内容、措施,活动实施前务必向学院和相关部门报备;努力配合学院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方面的工作,并以主人翁的姿态与角色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群团组织的特殊功能与作用,通过化解内部矛盾的方式和增强凝聚力,切实投入到促进校园公平正义、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治理等诸项工作之中。

6.努力改革创新,提高新型服务水平。深刻把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学院工会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模式,推进重心下移,以充分调动各二级分工会积极性、自主性、能动性为目标,助力各二级分工会独立组织开展春、秋游等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习近平全国群团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充分履行新时期工会工作职责,体现工会“三性”,创新性的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系列活动,如健步行活动。时刻保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切实以服务师生利益为宗旨。

第二部分  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随着学院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师资队伍的不断扩大,广大教职工对工会履行工会职能的期望越来越高,各类需求不断提出,工作量逐渐增大,工作内容逐渐增加,陈旧的工作模式早已不适应网络信息高速发展下的新形势。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亟待大力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随着信息网络时代的发展与成熟,结合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构建一套工会特有的网络、微信服务平台,形成一套网上联系、网上服务、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的工作机制,已成为工会不得不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工会在网站建设与维护及信息化、网络化工作环节力量薄弱,专业化工作人员稀缺。为了适应学院的发展,响应上级的要求,发挥工会作为群团组织在互联网时代必须具备的作用,院工会增加网络信息类专业化工作人员的需求已迫在眉睫。

第三部分   2018年工会工作展望

2018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中央、省委有关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文化浙江建设新目标和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所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履行好工会职责,切实实施民主管理,以举办各类活动为载体,努力做到在教育引导教职工上有新作为,在强化学院民主管理上有新推进,在师德建设上有新成效,在开展文体活动上有新创意,在推进分工会建设上有新突破,在提高工会自身建设上有新变化,积极发挥工会作用,把工会建设成为制度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教职工之家,并积极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院改革和事业发展,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加快建成“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明确方向目标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工会工作的主战场和中心任务、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的基本职责、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重要论述,为基层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工会将通过自学、集中组织、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深刻把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教职工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院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推动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发扬民主办学推进民主管理

与有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好“双代会”会议,加强代表们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充分利用召开教代会等渠道落实和推动学院和系部的民主管理。提高教职工主人翁意识,鼓励教职工以提交提案的形式参政议政,更好地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根据教代会提案委员会征集到的有关提案,与提案委员会一起督促党政有关部门切实解决教职工提出的民生、实际问题。

(三)以人为本,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畅通工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反映教职工意见,并与有关职能部门多沟通,及时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做好二级工会舆情上报制度,与党委宣传部共享舆情信息,及时搜集整理教职工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解决教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举行二级工会主席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活动,畅通沟通交流渠道。

(四)以暖心促凝聚,加大关心关爱教职工力度,切实发挥工会服务职能

1.认真做好“五必访”等送温暖工作。完善学院困难群体的帮扶机制,对教职工中因病致贫、家庭困难、去世职工家庭、收入偏低的职工等困难职工进行专项慰问,把学院的关怀送到教职工手上。

2.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健康工程”。充分发挥各二级工会和社团俱乐部的独特优势,加强社团俱乐部建设,把各俱乐部的特点、活动内容、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向教职工宣传,特别加大对教师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教师改变“家——学院”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加入社团俱乐部,锻炼身体,愉悦心情。进一步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开展多项全院性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级各类赛事。

3.加强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把握新形势下群众的特点和规律,找准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工作的结合点,增强群众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努力把联系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4.做好日常慰问工作,开展丰富文体活动。一是组织做好生日、节假日慰问等相关工作,组织春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等法定节假日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等工作,依照规章制度保障教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为广大教职工把福利办好、办实。二是开展丰富文体活动,减轻教职工工作压力,增进教职工之间的友谊,加强内部交流,增强团队和拼搏意识,增强学院内部凝聚力。

5.切实提高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服务水平。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构建网络、微信服务平台,形成一套网上联系、网上服务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运营维护力度,不断完善便捷功能,不断提高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增加构建、维护必须的资金、人力成本投入。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结合学院工会工作实际,不断强化部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增加工作人员配置,充实工作力量,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工作研究,确保充分发挥工会各项职能,不断提升各项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工会工作任重道远。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院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支持下,在学院各单位、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满怀希望,信心百倍,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举措,真正把学院工会建设成为通向党组织和学院行政的桥梁,发挥工会更大的作用。让我们一起努力,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求实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院工会的新局面,为推动我院建设成为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