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2017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1. 时间:2018-06-15
  2. 作者:工会
  3. 编辑:工会
  4. 来源:信息公开

2017年,院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政领导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年初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重效,力促发展”为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工会职责,积极开展各项有利于构建学院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活动,在学院建设高水平一流音乐院校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就2017年度我院工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努力推进民主管理

本着服务学院,推进民主管理的宗旨,于2017年4月5日,筹备、组织召开了我院第一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完成教代会执委会的选举,表决通过提案工作委员会、福利委员会和工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名单,通过《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浙江音乐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大会决议成立执委会等。

第一届“双代会”二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既健全了我院教代会机制,又有力发挥了教代会和工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作用。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委员会、福利委员会和青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逐步完善。伴随着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的召开,我院民主管理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二、开展丰富活动,提升服务内涵

(一)组织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收集并整理学院单身教职工资料信息,结合我院单身女教职工较多的特点,与省直机关工会一起在我院组织了由省直机关40多家关单位参加的近200人的“工会好情缘”单身青年联谊活动。

(二)组织开展女职工采摘活动。以“三八节”为契机,开展“亲近自然、体验劳动、收获快乐”采摘活动。

(三)组织开展六一亲子活动。开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庆六一,展风采”专题亲子活动。

(四)组织开展教职工春游、秋游活动。为提高教职工满意度,院工会从实际出发,划整为零,将春游活动交由各分工会自主灵活举办,由院工会提供咨询、活动方案指导和经费从申请到报销等全程跟踪服务工作。各分工会将春、秋游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切实增强了基层教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体现团结互助的学院大家庭精神,塑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使教职工以积极向上的面貌更好地投入到学院建设。

(五)组织开展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以“运动、健康、快乐”为主题,变“竞技”为“娱乐”,改“精英展现“为“全员参与”,突出趣味性与团队性,融竞技、娱乐、健身等综合于一体,把广大教职工从工作压力中解脱出来,将信心增强,把力量悄悄凝聚。同时激发教职工团队协作、敢于拼搏,永争第一的精神。

(六)组织承办省文化系统第四届田径和趣味运动会,组织参加其它项目的比赛 。       

201710月15日,浙江省省级文化系统第四届田径和趣味运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文化系统有19支代表团参加,在省文化厅工会的指导下,学院组织承办了本届运动会,并做好运动会各项赛事的组织、安排和相关保障工作,使得运动会顺利圆满成功举办,得到文化厅领导和系统各单位的一致好评。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我院获得田径和趣味运动会团体第一、团体总分第二、广播操第三的好成绩。

(七)会同公共基础部联合举办了浙江音乐学院第二届田径运动会,极大的丰富了我院教职工业余生活。

(八)推出午间精品音乐沙龙活动。以推广音乐,普及音乐为主,打造独具“浙音特色”的音乐沙龙,培养了广大师生的艺术素养,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师生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鉴赏能力,加强了师生间的交流合作,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有品位、有“浙音特色”的愉快时光。

(九)开展浙江音乐学院“同心同向聚共识,同心同行谋发展”--健步西溪活动。12月20日下午,我们在西溪湿地组织了“同心同向聚相识,同心同行谋发展”为主题的健步活动,有一百三十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徒步活动从西溪湿地南门起始点开始,教职工们沿福堤向北行进,到达北门,行程约4公里。教职工们陆续抵达活动终点后,我们进行了“心有灵犀”、“夹气球跑”等趣味互动游戏,老师们热情参与,积极互动,或灵巧机敏,或风趣幽默,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活动旨在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向同行,打造一支意志坚定、体质强健、充满活力的浙音教职工队伍,切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力量凝聚到助推学院中心工作上来,为学院建设做贡献。

三、关心关爱教职工,以暖心促凝聚

(一)做好教职工生日、生育、生病、生活困难和直系亲属过世等系列慰问工作。其中,生育型走访慰问18人次,生病型走访慰问7人次,直系亲属去世慰问13人次,申请使用慰问经费合计25500元。

(二)组织做好法定节假日慰问品发放等工作

组织春节、端午节、国庆节和中秋节等法定节假日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等工作,依照规章制度保障教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为广大教职工把福利好事办好、办实。

(三)关注教职工健康 组织暑期疗休养工作

关注教职工健康,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是工会本年度的一项重要任务。教职工疗休养事业,既是教职工福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国家医疗预防事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坚持疗休养事业,能够降低教职工的疾病率、恢复与增进教职工身体健康、提高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四)心系教职工 开展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展以美丽气质、身心健康、家庭和谐、塑造美好形象等为主题的健康讲座。

(五)加强完善教工之家、俱乐部建设

1.创新教职工文化家园,使教职工之家真正成为教师和职工们信赖的温馨和谐的“教职工之家”,凝聚人心,服务于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以教工之家建设,促学院和谐发展。由于学院分布南北两区,准备考虑建立分工会建立职工小家,目前有个别分工会着手建设“职工小家”,院工会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努力为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让教职工满意。

2.加强俱乐部建设,鼓励成立各式各样俱乐部,为俱乐部活动提供场地及经费保障。有得俱乐部积极开展活动,如羽毛球、篮球俱乐部等还组队参加了文化厅组织的比赛,并获得好成绩。其它俱乐部开展活动正常。

四、树立先进典型,积极推进工作

(一)我们在去年评选最美教师的基础上收集、编辑整理我院作曲指挥系阎宝林教授个人材料,依有关程序向省教育工会推荐并最终获得浙江省师德标兵光荣称号。为学院树立了先进典型,并成为老师学习的榜样。

(二)会同教务部举办浙江音乐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选拔推荐舞蹈系曹端丹老师参加浙江省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比赛,并取得文科组特等奖的好成绩。

(三)组织开展“2017年度优秀分工会、分工会小组,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评选工作,结果将在明年3月揭晓。以此,来推进工会工作的开展。

(四)完成了向省文化厅工会推荐申报工会优秀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工作,院工会被评为“2016年度省级文化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五、加强部门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一)重视党建思想整治工作,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养。积极组织部门人员参加学院组织的十九大开幕式及各项专题座谈会学习,将学习记录、撰写心得体会和纪实管理等方面的党建学习工作作为工作常态来开展。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党十九大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中国梦、四个全面目标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自学、集中组织、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掌握核心会议内容,提高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养。

(二)加强部门内部管理,注重团队建设。1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要求,制定《浙江音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工作实施细则》、《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2、加强内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成效。3、严格依照学院及部门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程序要求开展工作,提高执行率。4、注重凝心聚力建设,以增强内部凝聚力为目标开展日常工作。5、重视部门间的个沟通配合,不断加强与各工会委会、二级分工会在工作中的团结协作。

(三)边工作边研究,提升理论水平。边工作边研究,努力提升理论知识水平;通过评先创优,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强化工会服务职能。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院工会结合新形势,边工作边研究,牵头组织向浙江省教育工会、浙江省高校工会研究会进行了《互联网+背景下艺术类高校工会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专项课题申报,努力提升理论知识水平。

(四)加强财务管理,注重廉政意识

严格执行制度,规范经费使用,注重廉政意识。院工会在教职工各类福利发放和总量较大物品采购中,必须坚持公开透明、货比三家,通过招投标等来确定商家。每次采购工作都成立招标小组,最后由招标小组集体来确定。严格执行《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及标准的暂行规定》及上级工会和学院各类财务的规定,严格审批制度,公开财务收支,确保工会和二级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透明、科学、规范。加强工会财务管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严格工会经审工作 。

(五)努力改革创新,提高新型服务水平。深刻把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立足学院工会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模式,推进重心下移,以充分调动各二级分工会积极性、自主性、能动性为目标,助力各二级分工会独立组织开展春秋游等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习近平全国群团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充分履行新时期工会工作职责,体现工会“三性”,创新性的=地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系列活动,如健步行活动。时刻保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切实以服务师生利益为宗旨。

六、存在着困难和努力方向

随着教职工人数的不断增加和对工会期望值不断的上升,各类需求相应的提出,工会的职能需要全面履行。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工会人员少、工作量大,有些工作我们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很难满足教职工一些需求。但我们依然克服困难,通过加班加点努力工作来弥补人员不足的困难,同时,尽可能地发挥和调动兼职委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作用,共同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之家”、“娘家人”和贴心人,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认真履行好工会的职能,让教职工以主人翁责任意识,更好地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浙江音乐学院工会       

                                                                                                                                                二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