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2021年度工作总结

  1. 时间:2022-03-0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使命担当,紧盯“高水平一流”办学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创新促改革,以改革谋发展,学校办学水平日益提升,办学成效日益显现,办学声誉日益扩大,并在多方面取得了系列新的标志性成果,实现了“十四五”开局满堂红,在“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展现了浙音风采

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担当”

1.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坚持规定动作和特色活动相结合,围绕5个专题的15项具体任务,学校班子带头示范,各基层党组织集体跟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专家宣讲、征文比赛、文艺创演等多种形式,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一年来,学校党委会议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6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党课和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20次,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师生座谈会、微党课比赛、学习征文、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送服务等各类活动200余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大型主题音乐会等各类“音乐+党史”主题文艺汇演120余场,组织500余名师生参加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和民族歌剧《红船》进京展演,创作各类优秀主题文艺作品30余项,有效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积极主动接受省委政治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省委巡视组、审计组进驻,全校上下积极行动、紧密配合,全力支持巡视组、审计组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巡视组、审计组工作要求,实事求是反映情况问题。对巡视组和审计组提出的相关问题、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真改实改,以巡视和审计整改推动内部治理规范化、制度化。

3.基层党建基石持续夯实。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建成立学校机关党委,升格附属音乐学校党总支建制,优化完善机关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设置,增补部分二级党组织委员,并完成新一届团委、研究生会和学生会换届,学校基层组织体系更加健全二是高质量好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和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项目的实施和建设,确立1个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校级党建特色品牌,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双创”工作。1个教师党支部和1个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1个基层党组织和14名党员干部在省级文旅系统和全省高校各类党建评奖评优中获奖;三是与转塘街道共同成立校地党建联盟,11个院系党总支与11个村社开展结对共建,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四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意见》,全年共发展党员182名(其中教师党员13名),较上年增长23%五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浙江音乐学院社科联和民进支部,完成民盟支部换届选举。

4.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一是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顺利完成2020年集中调整提任干部和2名公开选聘干部的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并根据工作需要完成7名中层干部的岗位交流调整;二是制定出台《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全面启动干部能力提升行动,通过举办全校党务干部培训班,选派3名优秀干部到上级党校学习,向文旅部选派挂职干部、驻外干部1名,选派1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断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人员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等各面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四是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档案工作。

5.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进。一是制定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不断提升校系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时效性、针对性;二是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责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和责任制落实情况抽查、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回头看(防范宗教渗透工作专项巡察)等各类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主流媒体宣传和网上舆情引导监管,坚决杜绝宗教向校园渗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全年未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重大舆情事件。三是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宣传,官方微信多次进入全省高校新媒体周排行榜前3开通浙音学习强国号,发布各类校园新闻、慕课、音乐会等信息300余期,累计阅读量达130万人次,点赞数达20万次。

6.“清廉浙音”建设全面深化。一是四责协同机制,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进一步化学校党委、纪委、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的监督体责任;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巡察回头看、师德师风建设专项巡察、一清理、两专项、教育领域腐败问题、独立学院转设舆情问题等13个方面的专项监督和整治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三是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抓手,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共开展谈心谈话63次,持续开展干部师生日常廉政警示教育,扎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政治防线。

二、改革创新,深化内涵,立德树人收获“新成果”

7.思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外选调方式引进2位思政课专任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学大纲修订,及时将“四史”类课程纳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并成功举办优秀思政课程展演2次,进一步擦亮“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品牌;二是深化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制定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教学案例比赛、师生论文比赛等系列活动,推动课程思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并实现了425门专业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全覆盖;一年来,学校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项、教学名师1名和团队1个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教学研究项目6项示范基层教学组织1个,并在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中获奖20项三是制定出台《师德专题教育“三大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第二届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举办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积极营造“敬业爱生、风清气正、甘于奉献、乐于从教”的良好师风教风四是新招聘辅导员10名,持续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计划,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深化学生就业帮扶和创新创业教育,学生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1名学生获评浙江省国家奖学金特别奖。

8.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再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率达100%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30门,全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累计达50门

9.本科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一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筹备工作相结合,全面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和各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日常教学的规范化、体系化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五大学院”与日常教学融合进一步加强,人才分类培养试点改革在钢琴系率先启动,有3名学生成功申请第二专业辅修,叔同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成果,本科教学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三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术厅正式启用,并通过举办“大讲堂”“工作坊”等系列活动,有效发了全校教师教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全年共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实现了省级教学成果奖的重大突破;另获批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8项和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

10.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一是增设艺术与文化管理招生方向,进一步拓展了研究生培养方向二是新增硕士生导师74名,导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制定出台《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等多项制度,一步加强了研究生教学的日常规范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四是启动首次研究生科研及艺术实践项目计划,促进研究生科研、艺术实践能力提升;五是以浙音名义招收的首届23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11.附属音乐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深入实施“教学分层培养分类”改革,增设音乐基础教育特色国际班,并根据各年级各专业特点增设系列特色课程,不断健全完善浙音附中特色的专业音乐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二是按照“人人进乐团、个个上舞台”的要求,组建成立青少年管弦乐团等学生艺术团,以“实践+课程”模式,推进实践教学的课程化、体系化、规范化;三是组建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推进附属音乐学校转设(民转公)工作。2021年,附中为大学本部输送了60名优质生源,14名毕业生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一流艺术院校录取,另有多人被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等国外知名艺术院校录取

三、固本强基,学科引领,科研创演取得“新突破”

12.科研平台体系初步构建制定出台《浙江音乐学院科研平台管理办法》,成功获批数字音乐智能处理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成立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舞蹈学研究所,并以各校级科研平台为依托举办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初步形成以“四所一院一实验室一编辑部”为核心的校级科研平台创新发展体系。

13.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修制订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横向项目与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各类科研项目和经费的使用管理,加强科研项目的成果激励,全校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有效提升。2021年,学校再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1项,另获其他各类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0项目。全校教师共发表论文153篇,其中:特级期刊1篇、一级期刊15篇、二级期刊82篇,出版著作21部。《音乐文化研究》期刊在全国艺术学期刊关注度排名中蝉联第一。

14.文艺创表取得重大突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迎亚运等重大活动和之江艺术长廊打造,成功举办第二届杭州现代音乐节、第三届之江青年艺术周、第六届国乐艺术节、第四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和首届“城市阳台音乐会”等系列艺术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了“放歌新时代”全国优秀主题歌曲作品征集和亚运会主题歌曲征集等活动,推出《盛世华章》《钱江潮》《咏絮》等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并有一部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两部作品获批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学校师生在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1名教师和1名学生分获美声组第一名和第四名;此外,共有5个作品入围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上获一等奖2项,在“新松计划”等省级比赛中共获各类奖项21项。

四、主动对接,积极拓展,开放办学谱写“新篇章”

15.国际交流合作空间不断拓展一是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线上与线下结合,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暨音乐院校联盟音乐展演,有效推动联盟成员单位的常态化交流与合作;二是采用线上方式与匈牙利罗兰大学、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波兰罗兹音乐学院和卡特维兹音乐学院等4所国际知名音乐院校签署交流合作协议,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创了新思路、拓展了新空间。三是全年新招收外国留学生8名港澳台籍学生8名,其中:本科生14名,研究生2名,招生数、生源国和生源质量都创了历年之最。

16.社会合作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一是与衢州市、拱墅区、临平区等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助力地方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二是立足产教融合,分别与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音王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艺术创研、数字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三是积极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乡村振兴计划,组织师生艺术团深入社区、企业、军营、医院等开展巡演,并通过线上方式将校内文艺演出覆盖全省1.9万个农村文化礼堂,学校“快乐音乐教室”大学生社会服务品牌获评省希望工程30周年优秀公益合作伙伴称号;四是多名教师积极参与“文化润”工程,帮助新疆阿克苏地区发展壮大民族文艺事业;继续教育学院先后承办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等各类培训班24个,累计培训人次1241人,为全国、全省文化艺术骨干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改革创新,稳扎稳打,内部治理实现“新提升”

17.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网格管理、精密智控、平战结合、动态管控,不断健全完善校园常态疫情防控体系,有效保障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全校师生疫苗接种率达94.59%,且无一人被确诊为感染病例或疑似病例

18.数字化改革扎实推进。一是成立网络安全与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和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学校《“十四五”数字校园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改革的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二是以打破数据壁垒、破除信息孤岛为契入点,制定出台学校《大数据仓建设方案》,全面启动数据标准管理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已初步建立覆盖教务、研究生、学工、人事和一卡通系统的一体化数据交换平台,为进一步实现全校各系统间的数据共建共享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围绕场景应用、流程再造和业务重塑造,顺利完成网上办事大厅和掌上浙音二期建设,新增网上办事事项25项,以数字赋能有力推动了内部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四是学校智慧琴房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学校还被评为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19.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实施一是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人才工作的领导;二是制定出台《教师队伍国际化培养计划暂行实施办法》《新进教师首聘期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人事人才管理机制,强化了教师的聘期管理和绩效考核;三是深入落实破“五唯”要求,积极推进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机制改革,探索试行职称预申报制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进一点强化师德师风、成果业绩在职称评聘中的作用。全年共全职引进专任教师37名(比上年增长约50%),5名教师成功考取博士,5名教师成功申请国内访问学者。

20.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稳步推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发布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方位和发展目标,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二是修订发布学校《章程》,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优化完善了内部治理架构;三是顺利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工作,招生计划数、报考人数和最终录取报到数均创历史新高;四是顺利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有力推进了学校的民主管理进程;五是稳步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设置大额预算项目前置审核程序,进一步优化预算结构,强化预算执行,顺利完成财政资金年度预算执行目标;制定出台《采购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无形资产管理办法》《乐器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学校资产管理工作机制和采购工作流程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加馆藏资源种类和数量,优化完善部分阅读环境,推出WorlkLib在线文献传递服务,并举办了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进馆人次和图书借阅量均创历史新高,图书馆作为学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的地位进一步突显;深化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基本完成校园景观提升一期工程,组建网格联络员队伍,全面实施校园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校园综合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九是乐典公司探索推进内部市场化改革,并努力克服疫情障碍,积极拓展业务,全年经营状况较上年有了显著提升,收支趋于平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