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2019年工作总结

  1. 时间:2020-04-10
  2. 来源:信息公开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浙江音乐学院夯基固本、聚势谋远,加快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盯“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办学目标,统筹推进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办学内涵不断深化,办学特色日益鲜明,办学成效逐步显现,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一、培根铸魂,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

1.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创新思路、创设载体、创建示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取得预期成效,得到了中央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和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通过主题教育,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担当作为更加自觉、服务师生更加到位、清正廉洁更加坚定。主题教育期间系统梳理的“十抓十促”框架下的113个重点问题,按照立行立改、能改则改、应改尽改的要求,已整改完成104个,启动整改9个,师生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2.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一是及时修订《二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标准化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标体系,强化了主体责任落实;二是通过建立标准化建设月报表和主题教育周报表工作机制,推动“书记抓、抓书记,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三是在抓牢党校阵地,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先后选派20余名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务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四是坚持和完善党员发展“七全程”制度,全年共发展党员90名,其中教工党员12名,发展教工人数达到历年之最。五是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推荐1个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系(部)党总支获评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人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组织书记获第四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和“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六是积极构建同心同向大统战格局,确定党外知识分子185名,重点统战对象7名,1名教师成为省海外联谊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1名教师成为省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1名教师增补为民革十三届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

3.宣传思想工作全面加强。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邀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来校作专题形势政策报告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宣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严格执行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分层发放《理论学习参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共产党宣言》等学习资料,组织全校师生集中观看主旋律影片,持续扎实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比学竞学氛围日趋浓厚。二是坚守舆论阵地。定期召开专题分析研判会,每月汇编印发《舆情信息》,强化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大师班、大型演出“一会一批”“双签双审”制度,强化网络和新媒体信息管理和信息发布“一稿一报”制度,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内巡专项督查,有效推动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落实落细,严防宗教向校园渗透,学校全年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三是做强正面引导。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组织开展了“爱国兴校、砥砺奋进”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厚植广大师生爱国情怀。正式开通官方抖音号和“学习强国号”,学校官微进入全国高校官微百强榜。持续开展“浙音人”典型专栏主题宣传,成功举办首届“尽善”青春榜样优秀学生颁奖典礼,邀请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做客“尽善讲堂”,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尽善奖”大赛和“周末大舞台”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尽善”校园文化品牌日益突显。

4.“清廉浙音”推进扎实有力。一是积极推进并顺利完成学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阶段性工作,设置纪检监察室和党委巡察办,审计职能分设,及时完成相关工作职能的承接和划转,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职能进一步强化。二是以政治巡察为核心,组织开展了3个系的内巡和4个系的内巡“回头看”,实现学校教学系(部)首轮内巡全覆盖。三是围绕内部控制建设,组织开展了财务收支、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内部控制情况以及下属公司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工程项目投资核减率达16%。四是实施“7+7”行动,高质量完成“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召开学校警示教育大会和党风廉政专题培训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旁听法院职务犯罪庭审,利用节假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对重点部门负责人进行风险谈话,并经常性开展明查暗访,强化公务接待、招生、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五是创新推出“清廉一刻”纪律教育活动,使纪律教育专题化、系统化、常态化。六是举办学校第二届“清音廉律”主题汇报演出,推出《钱江廉潮》《清风校园》等一批清廉题材原创文艺作品,设立《清音廉律主题曲(节)目库》,推动“清音廉律”主题文作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助推清廉学校、清廉浙江建设。

二、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5.“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改革加快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工作。围绕思政课程建设,制订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思政课小班化教学改革,成立首批艺术家讲师团,举办了2期思政优秀课程展演,思政理论课“小班化教学+艺术家授课+舞台展示”三位一体教学新模式初步成形;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以国乐系、舞蹈系、戏剧系和公共基础教学部为试点,先后开设二胡、古筝、芭蕾、戏剧唱腔、大学体育等5门课程思政试点课程,“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心同向”育人格局初显。

6.本科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组织召开学校首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制定出台《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实施意见》,从思政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七个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举措,提出了学校下一步深化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方向和思路。二是专业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在顺利完成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中期检查的基础上,经省教育厅推荐,音乐学、音乐表演2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音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功入选“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三是课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顺利完成第二批75项课程的标准化建设工作,评出优秀课程14项。成功申报20项省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其中4项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四是“互联网+教学”建设取得实效。完成6间智慧教室的改造提升,建成省级第三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项、校级“金课”4项、校级第二批在线开放课程8项。积极引进全国性在线学习平台,与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农林大学开展网络课程资源共享和学分互认。五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组织开展了学校首届“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评选,有5位教师成功入选;顺利开展了24名青年助讲教师的培养。一年来,学校教师先后获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1项,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项目立项8个,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优秀工作案例1个。六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自评自建工作扎实推进。成立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了具体任务和职责分解,并全面完成各系(部)本科教学档案室建设,有效促进了教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7.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制定出台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和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系列管理制度,研究生教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学位管理和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新增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1名,3名导师新增相关研究方向;三是与浙江交响乐团合作,探索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并获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四是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估,联合培养博士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五是首次以浙江音乐学院名义开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首次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并首次面向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招生研究生。

8.学生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一是结合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和新生第一课,优化完善新生始业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二是积极选送辅导员参加校外专业培训,邀请校外专家来校指导,组织开展学校首届辅导员技能比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以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为载体,组织开展了校园社团文化节、流行歌手大赛、学生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1名毕业生通过浙江省“两项计划”选拔赴新疆服务,两支团队入选2019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学校“乐暖童心,乐动乡村”公益服务项目获文化和旅游部“春雨工程”志愿服务项目立项。四是组织开展3次学校领导与学生午餐会,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及特殊学生“一对一”帮扶机制。五是组织开展了暑期考研英语培训班和雅思英语培训班,助力学生升学和出国深造。2019年共有52名毕业生考取国内研究生,有53名学生出国留学。六是扎实推进招生就业工作。2019年学校8个专业首次全部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类院招生办法招生,本科招生报考人数和招生计划比达20.4:1,其中音乐表演(美声演唱)招考方向更是达到了67.9:1,计划完成率达99.1%,均创历史新高。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03%,基本实现充分就业,1名学生应征入伍;七是学校学生全年共有997人次分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荣誉,累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290万余元。叶嘉齐同学喜获浙江省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奖。

9.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31门创新创业课程,建立了10门音乐艺术类创新创业慕课,举办了12场创新创业讲座;开设了“浙江音乐学院首届创业精英班”,新聘3位创业导师,首批招收16位学员。一年来,共有2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级立项,在全国大学生音乐双创大赛中获二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获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成功孵化2家学生创业公司。

10.附属音乐学校办学成效逐步显现。新招聘专业课教师5人、文化课教师16人,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启动实施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计划,为青年教师配备专业导师,以传、帮、带的方式助推青年教师成长。组建成立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分团,成功举办附中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59名首届高三毕业生参加高考,本科录取率达98.3%,有40名学生被国内各大音乐学院录取,并为大学本部输送了20名优质生源。

三、学科引领,强基固本,科研、创作与艺术实践成果丰硕

11.学术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制定出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程序,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2019年,学校教师共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51项,申报数量较上一年提升了近一倍。正式立项各类纵向科研项目26项,其中: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14项,位列于全国各大音乐学院第二位;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大型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再获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学校教师全年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2篇,其中一级12篇、二级40篇,出版著作15部。

12.文艺精品创作再上新台阶。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成功创排原创歌剧《国之歌》、原创音乐剧《梦寻李叔同》、大型戏曲交响音诗《咏絮——中国古代四大才女》等多部原创剧目,填补了学校大型原创剧目创作的空白。民族管弦乐作品《大潮》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原创歌曲《看你的眼》获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浙江文艺创研中心组织中青年编剧团队和导演团队与省内各地合作,推出了舞台剧《船老大》、越剧《纺城故事》等一批精品力作,并成功吸引金华民族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台州乱弹《我的大陈岛》等6个孵化项目,有力推动了省地舞台艺术创作的融合发展。

13.艺术实践平台层次不断提升。正式挂牌成立浙江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艺术中心,学校室内乐艺术发展驶上快车道。一年来,学校先后成功举办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全国计算机音乐设计大赛、国际室内乐艺术节等一批高层次、高质量的重大赛事和展演活动,既有效促进了学校师生与国内外同行的相互交流,又充分对外展示了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办学水平,扩大了影响,提升了声誉。一年来,学校师生先后在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与“数媒微电影类”比赛、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等国内各类重大赛事中屡获金银铜奖,学校师生参演的民族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展演,流行音乐系学生邢晗铭更是勇夺“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

四、主动对接,开放办学,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深化拓展

14.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办学方面,先后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西班牙巴萨罗那利赛欧音乐学院、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音乐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和意大利罗马音乐学院等签署学生交流互换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并作为主席单位参加了在北马其顿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年会(音乐学院院长论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方面,一是主动请进来。先后承办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艺海流金·诗画浙江”2019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动、香港演艺学院师生来杭交流研习(演艺夏令营)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舞蹈季暨学术交流活动等一系列重大外事活动;二是积极走出去。学校综合艺术团、国乐室乐团和学生交流团圆满完成赴美国开展“欢乐春节”、配合浙江省代表团出访匈牙利、随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访问日本等演出任务,国乐室内乐团、青年钢琴教师团队和现代舞蹈团还赴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北马其顿开展交流演出。2019年,新招收国际学生2名,港澳台学生8名,并选派18名优秀学生赴国外合作院校交流学习。一年来,共计有33个国家(地区)111批次总计549人次的专家和艺术家来校开设大师课,举办讲座、音乐会或交流访问;全年共组织29批次共计119人次出国(境)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15.社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与宁波象山、慈溪的校地合作以及与日本雅马哈公司的校企合作持续深化推进。与上海音乐出版社、上海文艺音像电子出版社签署合作出版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三方在图书出版、全媒体配套出版、数字出版以及宣传推广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推进校企精准对接与产学研合作转化。

16.继续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继续教育学院被正式认定为文化和旅游部浙江培训基地依托单位。一年来,先后承办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优秀青年人才国情研修班、广东省群众文艺创作骨干高级研修班、浙江省濒危剧种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浙音夏令营等各类文教培训、社会培训和高端培训75个班次,受训学员达2000多人次。经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同意,学校正式成为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正式出版钢琴考级教材,首批录用100余位考级考评官,并在杭州、温州等8个地市设立了相应的考级点,圆满完成首期钢琴专业考级工作。

五、围绕中心,协同发展,治理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17.“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制订出台学校《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从做优校务服务清单、做实网上办事大厅、做精政务服务进校园3个方面,进步明确了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思路和工作计划。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进一步简化和规范了学校小额货物和服务采购流程,重新修订了经费支出审批办法并下放了审批权限,师生采购、报销更加简便、快捷。学校“网上办事大厅”正式建成并上网运行,手机客户端也同步上线,首批43项校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261项校务审批服务清单目录也在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

18.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有力。一是成立学校人事人才工作委员会,制定出台委员会《章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选调优秀青年专任教师9人,全职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人(含文化部优秀专家1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艺术家7人,浙江文艺创研中心新增特聘专家3人。三是积极开展创新团队和人才选拔推荐工作,1名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评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获评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3个创新团队获省文旅厅正式命名,新入围省文旅厅创新团队3个,新增省文旅厅优秀专家3名。四是组织开展了学校首批“创新团队”和“青年英才”选拔,1个创新团队和10名青年英才获立项资助培养,4人晋升教授,11人晋升副教授,3人晋升专技副高;五是正式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出台《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师德师风工作机制,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19.办学保障条件进一步提升。经过积极争取,省财政生均拨款定标准进一步提高,办学资金保障更加有力。新购置电钢琴、三角钢琴、击弦古钢琴、管风琴练习琴等一批乐器,完成流行系打击乐教室、国乐系排练厅等场所的改造提升,教学条件不断优化。顺利完成学校基于学生、教师两个维度的数据交换平台、“无感+有感”融合的课堂智慧考勤系统、智慧琴房二期、学生宿舍门禁系统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并率先在管弦系、舞蹈系和教师流转房实施了智能化门禁系统改造,校园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工会立足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开展了慰问走坊、教职工联谊、工间操、教职工疗休养等系列暖心、爱心活动,并完成3个教工小家建设。乐典公司针对师生服务需求,启用了“智慧后勤一期”,在学校餐厅开设了特色档口,推出了“线上点餐”、“扫码点餐”等系列特色服务,后勤保障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新增各类图书、乐谱1.9万册,馆藏图书量达31.4万册。全面完成校园停车场综合管理系统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强了校园安全巡查和师生安全教育,学校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