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第一届“双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1. 时间:2019-05-14
  2. 作者:信息公开
  3. 编辑:xxgk
  4. 来源:信息公开

紧盯目标不放松 提升内涵上水平

 奋力谱写“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新篇章

——在浙江音乐学院第一届“双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张建国

2019年4月1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第一部分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全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高水平”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盯“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目标不放松,聚焦五条主线,统筹五方面工作,强基础、立规范,抓内涵、提水平,谋改革、促发展,办学内涵不断深化,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办学特色初步显现,办学声誉日益扩大,各项事业呈现较好发展态势。

1.在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创新上取得新实效。一是在专业建设方面,正式成为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并成功增设表演专业(音乐剧)方向。二是在本科教学方面,全面完成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启动实施课程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首批56项课程建设项目的验收评估;先后有20门精品课程实现在线开放;签约并授牌设立了首批45家校外实习基地单位;李叔同学院(筹)首批选拔4名尖子学生,按照“一人一策”“量体裁衣”模式实施个性化培养;深化推进“教考分离”改革,首次安排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着演出服在三大音乐厅进行术科期末考试,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启动实施首批青年教师助讲培养计划;“3+4”招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首批招收21名越剧演员方向新生;提前启动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自建工作。三是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正式成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顺利完成首次以浙江音乐学院名义对外招收研究生工作,并顺利通过了音乐与舞蹈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合格评估。四是在本科招生方面,新增舞蹈编导、表演、艺术与科技3个新设专业的独立招生权,并圆满完成了2018年各类本科招生任务,招生计划数和报考人数比、招生计划完成率分别达到1:11和99.4%,均创历史新高,生源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五是在学生管理方面,制定出台《课堂管理规定》和《听评课办法》,进一步加强学生违反课堂纪律行为的管理,学风明显好转;辅导员队伍建设初见成效,1人获评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制定出台了共青团和学生会改革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学院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完成了新一届学生会换届工作;组建成立了“创新创业学生联合会”,新遴选8家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园并成功孵化1个学生项目,1名学生在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全年共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284万余元,并为139位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毕业生就业形势喜人,初次就业率达97.13%,并有34名学生读研深造,7人自主创业。六是附属音乐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正式组建成立附中初中部,并顺利完成首届初一新生招生;主管单位变更为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理顺了附中管理体制,内部教学和管理逐步走上正轨。

2.在研究创作与艺术实践上取得新作为。一是3个一流学科加快建设,顺利开展了3个一流学科中期评估。二是学科平台建设取得新实效。浙江文艺创研中心进入实质性运作,聘任了首批6名校外专家,在丽水古堰画乡、宁波江北区慈城镇毛岙村设立了采风基地,并与省属院团、高校合作组建成立了浙江省中青年编剧团队,已报送剧本、剧本大纲30多件,首批签约《钱塘江音画》《红船》《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大陈岛》《亲水亭》等5个重点孵化扶持项目;经省发改委认定,数字音乐工程研究中心成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现了学院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零的突破;正式挂牌成立戏曲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并组织举办了“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浙音行”专场演出。三是科研项目申报再获大丰收。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扶持,学院共有14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资助项目,再创历史新高,位列全国各大音乐学院前列;另有18项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等省级、厅级项目获得立项;四是文艺精品创作加快推进。交响音诗《咏絮》、音乐剧《梦见李叔同》等一批重大题材作品创作顺利推进;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圆满完成北京和浙江省内巡演;与浙江越剧院联合创作越剧《胡庆余堂》。五是艺术实践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成功举办学院第二届艺术实践周活动,“诗画浙江”——学院成立两周年教学汇报交响音乐会、硕士毕业生汇报音乐会等各类师生艺术实践演出接连不断,精彩纷呈;学院师生还先后在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敦煌杯”、“孔雀奖”、省大学生艺术节、“新松计划”歌手大赛及酷狗校际音超联赛等重大赛事中喜获佳绩。

3.在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上取得新突破一是社会合作与服务不断深化。学院师生以高雅艺术普及、文艺汇演、公益服务、学生“实习乐团”巡演等形式,走进乡镇、走进农村、走进文化礼堂,为全省文化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与象山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地方艺术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二是继续教育事业不断拓展。以继续教育学院和文化教育咨询公司为主体,积极开展各类文教培训、社会音乐教育培训、学生游学、夏令营等培训,培训学员达千余人次;组建成立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委员会,自编考级教材、社会音乐教育师资培训等艺术水平考级筹备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学院艺术团先后赴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挪威、英国和毛里求斯等国开展交流演出和学术交流活动,爵士乐团和国乐室内乐团圆满完成埃及和美国的“欢乐春节”演出,均得到了当地民众和海外华人华侨的高度赞誉;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顺利承办了文化和旅游部第二届“意会中国”—“一带一路”艺术大师工作坊、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访华采风创作、中东欧国家知名歌剧节艺术总监访华团等活动;成功承办了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闭幕会、文化和旅游部香港演艺学院师生演艺夏令营,为促进大陆(内地)与香港、台湾地区青年工作和文化艺术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分别与德国汉堡音乐学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堡分校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开展师生交流合作;首次招收国际学生7名(含3名学历生)和港澳台学历生5人,实现国际学生招生零的突破;另有6名学生被推荐赴英国诺丁汉大学和皇家北方音乐学院交流学习(其中1名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资助),3名学生作为国家汉办外派孔子学院志愿者赴美国交流一年。

4.在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上取得新提升。一是启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印发《浙江音乐学院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三年的具体发展目标并逐项分解落实到各教学系(部)二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成立了学院“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系统梳理了首批校务服务事项目录和高频服务事项清单;聘请新的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单位,完成40项商标权的登记注册;建立继续教育项目收入分配比例适度自主调整机制,进一步释放了办学活力;顺利完成学院公务用车改革;建成首批教职工小家。三是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制定出台《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制度;创新引才方式,拓宽引才渠道,全年招聘和选调优秀教师25人,学院人才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积极开展创新团队和人才选拔推荐工作,入选人才层次和数量较上一年有了较大突破。四是办学保障条件更加优化。省财政生均拨款定额逐年提高,并正式成为学分制收费管理单位;教育基金会新筹集社会捐赠资金300余万元;组织实施了祥符桥公共租赁房选房、分配工作,首批4位教职工已正式入住;完成一卡通系统改造提升和4大主要业务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建设,建成数据存储灾备机房,启动了校园5G网络试点工作;“智慧琴房”二期工程顺利完工,智慧琴房建设与管理纳入浙江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完成钢琴远程智慧教室建设,并加入了“高校远程艺术教育联盟”;学院正式获评“平安校园”称号,等级为4A;成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校卫队管理机制,与属地派出所建立了经常性工作联络机制;学院校园一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组建成立乐典公司下属演艺服务、文化交流两家子公司,修订出台了公司章程和董事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架构,营业额和利润水平都比去年有了较大提升。

5.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新进展。一是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制订出台了《中共浙江音乐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党组织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等9项制度方案,择优选聘19名组织员,发布5大类46项基层党组织领办服务项目清单(第二批),进一步增强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夯实了组织建设,加强了作风建设。二是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全省高校微党课大赛和省级文化系统“最喜爱的习总书记一句话”主题宣讲等活动;陆续宣传报道了12名优秀教师、9名优秀学生、3个优秀团队等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选树了10位同志为“三育人”先进个人,3个二级单位为“三育人”先进集体;制定出台了《学院报告会、研讨会、大师班、讲座、论坛、演出等活动管理办法》《学院网络与新媒体建设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执行舆情每月一报制度,妥善处置重要网络舆情突发事件;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主动联系对接校外主流媒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浙音故事”,传播“浙音声音”;立足学院“尽善”文化品牌打造,设立“尽善讲堂”,先后邀请董卿、濮存昕做客浙音。三是正风肃纪从严从实。全面启动实施“清廉浙音”建设,推动实施政治清明、制度清源、干部清正、校园清风、文化清流五大工程;研究制定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清单和基层党组织、二级单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完成16名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2017年度财务收支、信息化、勤工助学、固定资产等方面的专项审计,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学生服兵役补助发放、工会福利采购等专项督查,继续加强干部任免、人事招聘、招生录取等领域的监督,推进内部巡察、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第二部分  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

当前,教育强国强省建设步伐一日千里,国家“双一流”建设日新月异,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时代已然开启。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的全方位部署,还是我省“四个强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文化浙江建设提供的新机遇,都给学院建设与发展带来了后来居上、跨越发展的大好良机。可以说,浙江音乐学院已经站在了加快实现“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目标的风口上,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再次跨越的发展“新阶段”。

建校三年多来,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面向未来,我们更要居安思危、安不忘虞,冷静分析、从容应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外部带来的挑战。一方面,从内部自身分析,对照“高水平一流”标准,我们的办学基础还不够扎实,突出表现在:3个一流学科建设缺乏有效支撑,尤其是高层次、旗帜性人才紧缺,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产出不多;办学特色还不够鲜明,我们在继续强化日常教学规范的同时,还亟需进一步加强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的培育和打造;既有时代高度,又有市场潜力的精品力作相对较少,艺术创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障碍还亟待破除。另一方面,从外部竞争环境看,随着国家、各省(市、区)对文化艺术和音乐高等教育的日趋重视,全国各大音乐院校都在启动谋划新一轮的建设与发展,举措很多,力度都很大。我们浙音作为一所新建院校,要想在这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唯有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事必尽善”的要求,以更大的魄力、更实的举措、更快的速度,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办出自己的特色,办出高水平一流。

第三部分 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19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紧盯“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目标定位,以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理顺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艺术实践、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内部治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高水平办学基础,提升办学内涵,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一、以本科合格评估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全面实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自评自建工作。以2021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节点,举全校之力,认真对照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39个观察点,扎扎实实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自评自建工作,切实推进教学规范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2.深化推进专业内涵建设。重点是加快舞蹈编导、艺术与科技、表演3个新专业的内涵建设;启动实施录音艺术和艺术管理两个新专业的申报准备工作;启动实施第二批课程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课程中心和课程网站建设。

3.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2019年的专业校考工作已经结束,接下来就是要扎实做好新生录取工作,力争在计划完成率、新生报到率和生源质量等方面有新的提升;今年还要争取进一步扩大国际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规模,以此推动国际化办学。

4.优化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及时修订完善教学业绩考核、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等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长效机制;启动实施第二期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工作,组织开展“一系一课”教学品牌创建、教师发展工作坊、教师发展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从教能力和水平。

5.优化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我们既要推进部门、系(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齐抓共管联动协同机制的建设,又要加快推进院系两级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优化,并适时成立浙音研究生会,还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三服务”等重大主题,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6.拓宽学生创业就业渠道。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确保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进一步深化探索创业教育新模式,积极引导鼓励在校生组队参加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力争在获奖数量和奖项等级上取得新的突破。

7.提升附属音乐学校办学水平。切实做好首届高三毕业生高考工作,力争在毕业生升学率、专业音乐院校入取率等指标上取得佳绩;加快推进课程建设计划,逐步构建富有浙音附中特色,文化课和专业课并重的校本化课程体系。

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提升科研创作与艺术实践能力和水平。

1.深化推进学科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推动3个一流学科建设进轨道、提水平、上台阶;加强学科平台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制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推动学科平台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加快推进各系(部)力量的整合,着力培育若干具有较强科研、创作能力的研究创新团队,带动学科平台整体提升;进一步做实做强浙江文艺创研中心、数字音乐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两大省级平台。

2.加快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启动实施研究生课程标准化建设工作,健全完善硕士研究生导师选聘评价制度,建设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艺术实践基地,顺利完成首次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研究生招生工作;还要主动对接国内外高水平音乐艺术院校,积极探索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3.加大科研创作扶持力度。制定出台《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强化系(部)、教研室和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经费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争取在横向课题方面取得有较大增长;加强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的指导、培训和组织工作,力争在国家级项目申报上取得新的突破;以浙江文艺创研中心和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为依托,加快推进交响音诗《咏絮》、音乐剧《梦见李叔同》、歌剧《信仰的味道》等重大题材创演项目;围绕文旅融合和校地合作,精心创排《愿得一人心》《国之歌》《富春音谷》《朴裙》《什么都可能发生》等一批小型音乐剧、小舞剧、轻歌剧和室内乐作品,并与学生实习实践相结合,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逐步推向市场。

4.做强艺术实践特色品牌。修订完善《艺术实践管理办法》,理顺机制,逐步建立以质量和需求为导向,学术演出、公益演出、商业演出互促共进的良性发展局面;完善艺术团管理机制,适时成立国乐团、交响乐团分属室内乐团;高质量举办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全国计算机音乐设计大赛等重大赛事和展演活动,并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5.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重点是加大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和外籍教师引进力度;制定出台《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启动首批创新团队、青年英才和教学名师、教坛新秀选拔评选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各类考核办法,积极推进绩效工资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以实际工作成效和工作业绩为标准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制定出台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加快建立并完善党政齐抓,部门和教职工各司其职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三、以开放办学为遵循,全面深化国际交流与社会合作。

1.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结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积极参与在马其顿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年会(音乐学院院长论坛),推进中国—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实质性运作;筹划举办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艺术节;以中国与中东欧7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组派学院相关艺术团赴中东欧国家开展访问演出和学术交流;深化推进与已签约境外相关院校的合作交流项目。

2.深化推进校地合作与社会服务。制定出台《社会合作管理办法》,继续深化推进校地合作项目;做好教育基金会慈善组织认定及第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制定出台系列规章制度,推动基金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作;进一步加强与捐赠企业(个人)的联系与对接,推进落实相关捐赠资金。

3.深化拓展继续教育。大力拓展社会音乐教育师资培训市场,尝试拓展省外培训市场,推进培训主体多元化、培训项目品牌化;正式启动社会音乐考级工作;优化声乐先修班招生培养方案,不断拓展学生出国修学渠道。

四、以激发活力为牵引,统筹推进机构改革与管理优化。

1.完成内部机构设置与调整。制定学院内部“三定”方案(定机构、定职责、定编制),启动实施内部机构设置与调整工作,实施新一轮的全员岗聘。

2.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加快推进各类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3.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重点是做好网上办事大厅、大数据中心和教室学生课堂考勤系统建设,深化推进智慧琴房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全面提升校园信息网络的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水平。

4.优化完善资产管理。继续加强与杭州市、工程建设指挥部等方面的对接与沟通,协调推进校园建设工程项目扫尾工作;优化调整各类房产和功能用房的分配,推进能源监控管理系统建设;及时修订完善采购、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探索推进房产、贵重乐器年度绩效评价制度。

5.加快提升乐典公司服务经营能力和水平。尽快厘清学院与乐典公司甲乙方关系,进一步明确乐典公司服务保障职责边界和经营管理目标;优化调整乐典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后勤员工干事创业、爱校护校积极性、主动性。

6.优化综合管理和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简精会议、文件数量,提高办公效率;优化完善统计管理机制,重视档案保密工作,深化推进信息公开和依法治校工作;进一步优化预算管理,加强内控建设;深化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年”工程,健全完善系(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工作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做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工作;加强统战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筹备成立浙江音乐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等。加强群团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2.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主题宣传教育,深化推进学科德育,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着力打造“尽善”文化品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3.全面深化“清廉浙音”建设。重点是对照“清廉浙音”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围绕“五清工程”50项重点工作和“六个聚焦六化十八条举措”,进一步抓牢“两个责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精准监督,深化正风肃纪,办好第二届“清音廉律”主题汇报演出,亮化“清音廉律”品牌。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学期要有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既要登高望远、谋划未来、坚定自信;更要牢记使命、扛起重任、实干兴校。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依靠全院师生员工,继续弘扬“事必尽善”的校训精神和“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的浙音精神,凝心聚力再担当,扬帆起航再出征,为早日实现“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目标而努力奋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