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浙江音乐学院2016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1. 时间:2018-06-15
  2. 作者:工会
  3. 编辑:工会
  4. 来源:工会

2016年度,院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政领导下,工会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广大教职工为依托,努力筹备完善自身建设的同时,也不断提高工会履职的能力和实效,为助力学院改革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作用。现就2016年度我院工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召开首届“双代会”,正式成立工会等三委委员会 

经过前期积极筹备,2016年6月22日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双代会”,代表们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了《浙江音乐学院章程(草案)》、《浙江音乐学院十三五规划(讨论稿)》,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选举了工会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三会委员正式成立。工会组织的成立,为学院工会工作的正常开展、教职工权益的有效保障、学院民主管理的实行拉开了序幕,意义重大。

二、完成分工会组建,建立沟通机制,推进制度和网站建设

(一)在各系部党总支和支部的领导下,组建了学院各基层工会组织,成立了机关、乐典公司、音乐教育系、声乐歌剧系、舞蹈系、作曲与指挥系、国乐系、管弦系、钢琴系、公共基础部十个分工会和音乐学系、流行音乐系、音乐工程系、戏剧系四个分工会直属小组,并选举产生了分工会委员会,初步完成了基层分工会的组织架构设置,为工会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金点子”论坛沟通机制。以召开座谈会形式,定期听取各分工会代表对学院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好上通下达工作。首届“金点子”座谈会,已于10月19日圆满召开,收集到“建立‘教职工关爱基金’”“搭建校园内部‘顺风车平台’”、“成立‘工会活动中心’”等宝贵建议,为群策群力开展工会工作的打开了良好开端。

(三)加强工会相关制度的建设,起草完成了《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章程、《浙江音乐学院教代会实施办法》、《浙江音乐学院工会经费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的审议稿,待一定的会议程序后正式试行,为工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方面的有力保障。

(四)进一步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完成工会网站建设。目前,工会版面中,各个模块的充实、更新工作均已完成。工会网站的正式开通,也为更好地树立学院官网的整体形象发挥了自己的力量。

三、组织评先,配合评优,牵头外联推送

(一)组织评选了“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浙江省最美教师候选人。5月初,院工会依据省教育工会文件精神,在学院领导的指示下,通过组织各党支部推送候选人、校内网络投票、考评工作小组充分讨论等系列程工作,报学院领导批示后,向省教育工会推荐申报:国乐系为“三育人”先进集体;李佳(舞蹈系)为“三育人”先进个人;作曲与指挥系阎宝林老师为浙江省最美教师候选人。9月,经省教育工会评选,我院国乐系荣获2015-2016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我院舞蹈系李佳荣获2015-2016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

(二)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校内教师技能大赛,并顺利完成比赛工作,在众多优秀青年教师中推选出一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省教师技能大赛,音教系教师章艺悦获得三等奖。

(三)音教系合唱团参加了由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劳动成就中国梦”大合唱比赛为其开场表演,为全省高校大合唱比赛拉开序幕,并获得全场好评,省教育工会给予了表演奖。经学院工会推荐我院阎宝林教授担任“劳动成就中国梦”大合唱活动的评委。

四、开展丰富活动,关爱教职工,建立教职工之家

(一)因院工会经费账户审批开通较晚,开展活动所必需的经费得不到保证,直接导致诸多活动无法开展。但学院工会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还积极努力开展以下活动:(1)草拟了浙江音乐学院关于非专业教职工学习音乐知识的初步方案并会同院团委组织音乐知识讲座;(2)组织100名教职工观看浙江音乐学院成立系列活动——“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演出;(3)组织举办教职工太极拳培训班,每周三中午12:20-13:20,在戏剧楼407室上课,有30名左右教职工参加;(4)组织举办工会午间音乐沙龙,融休闲、交流于一体,深受教职工的好评与喜爱(第一次有人100多名师生参与);(5)举办“凝心聚力,共赴巅峰”迎新年登山活动,教职工涌跃报名参加,增加了教职工相互间的沟通和联系、愉悦了心情、锻炼了身体。

(二)关爱教职工,开展节日、生日慰问和帮困送温暖工作。(1)关爱单身青年教职工,制定《浙江音乐学院单身青年联谊活动中心初步设想》,建立了单身青年教职工个人信息表,现已采集登记完成,下一步将联合外联单位 开展单身青年联谊活动。(2)“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三节”慰问并发放水果,送去节日问候;依照相关政策规定组织完成了教职工生日蛋糕券的招标工作 ,并完成全体教职工生日贺卡的定制,为每一位教职工送去生日问候。(3)组织探望慰问生病住院的教职工20多人次,给她们送去了学院的慰问与关怀,让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三)组织调研兄弟院校,推进工会工作。对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大学进行调研,参观学习兄弟院校教职工之家建设经验。进一步推进教职工之家和制度建设等。还草拟了教职工活动健身中心建设方案。目前,初步建成并已开放使用的教职工活动中心有以下4个:行政楼10楼的乒乓球室和一个休闲区,戏剧楼4楼的2个排练厅。建设教职工之家所需设备器材的申购审批流程也已完成。

五、存在着困难和努力方向

工会正式成立后,教职工的期望值不断的上升,各类需求相应提出,工会的职能需要全面履行。从目前工会人员看,很难满足教职工的要求,但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弥补人员的不足,真正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之家”、“娘家人”和贴心人,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认真履行好工会的职能,让教职工以主人翁责任意识,更好地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二0一六年十二月五日


返回